立即下载
这位“醴陵骄子”帅炸了!他守护神舟十二号回家!
2021-09-18 18:36:23 字号:

这位“醴陵骄子”帅炸了!他守护神舟十二号回家!

9月17日12点4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发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13点34分,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举国瞩目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一段4分12秒的央视新闻视频迅速在醴陵人的朋友圈霸屏,大家为视频中的主人公感到骄傲和自豪。

“实际上就是看到那个1200平米的主伞完全打开的时候,整个心就完全放下了。因为这个伞一开,航天员的生命就有保障了.......”新闻视频中,带着浓浓家乡口音接受采访的主人公正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荣伟,他是地地道道的醴陵人。

今天,记者联系到在北京的荣伟,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当时压力还是较大的,因为降落伞系统的工作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虽然自研制以来经过了100多架次的飞机空投试验和前面十一艘飞船的飞行验证,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一个环节,没有看到返回舱安全着陆,心里多少还是难以保持平静,否则我可能也能成为航天员了,哈哈。”与昨天相比,荣伟语气中多了一份轻松。

降落伞系统的总装是神舟飞船的关键环节,总装质量直接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总装过程中,他从来都是眼见为实,亲临现场,摸一摸、看一看,从头跟到尾,确保万无一失。虽然总装图册看过多遍,但每一个工序他都会联想上几步和下几步的影响,脑海里不断模拟着各产品的工作过程,不放过任何疑点。正是这样的严谨细致、担当作为典范,508所的“回收铁军”才越发团结,干劲儿满满。

荣伟说,由于工作原因,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乡。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他也一直在关注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中秋节即将到来,荣伟向家乡人民送上了一份自己的祝福。“祝福家乡的父老乡亲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团团圆圆!祝愿醴陵的发展越来越好,蒸蒸日上!”

随着航天员的安全返回,神舟十二号任务的所有飞控工作目前已经完成。荣伟表示:将立即投入到后续的任务中去,持续做好空间站的建造工作,包括以后的运营。“一年两艘船”的频率今后将会成为常态化,迎接一个又一个圆满。

(荣伟在家乡王仙镇李山村)

今年52岁的荣伟是醴陵王仙镇人,1987年毕业于醴陵一中。他随后进入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硕士毕业后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从事航天器回收着陆技术研究工作,在科研一线辛勤耕耘了近30年。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突出贡献者,荣伟先后参与、主持了所有神舟飞船回收着陆系统的研制,带领团队攻克了伞系统故障定位及其分析、减速伞未分离的故障分析和改进、降落伞和分系统的可靠性评估与验证、回收着陆系统优化设计等多项技术难题,为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作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瑶瑶 贺宇

编辑:匡凤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