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开展网上预约,提升疫情防控效能
2021-08-05 15:40:18 字号:

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开展网上预约,提升疫情防控效能

8月4日,通过网上预约,仙岳山街道办事处17岁的高中生周晴,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不用担心空跑一趟,也不需要排队等很久,最重要的是减少了人多拥挤带来的安全隐患。”周晴开心地说。

图片

针对防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征,我市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于8月3日启动了疫苗接种、就医诊疗的网上预约机制,提升信息化支撑疫情防控的能力和实效。

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镇卫生院等为接种点,全市被划分为32个网格,疾控中心按照网格内的人数科学配送疫苗。居民通过“醴陵卫健”微信公众号进入后,可就近选择接种点网上预约,约定接种时段前往接种。

刘欣欣是醴陵城区辐射面最广的来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预约机制刚刚运行2天,她的感受已经特别深刻。“前段时间日均接种600人,这两天每天接种了1000人,但感觉工作压力还小些。按苗接受预约,分时段接种,即来即打,不需要长时间等待,且能避免人群高度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

据了解,不仅疫苗接种启动了网上预约制度,为缩短门诊就诊患者在医院等待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市中医院也于8月3日起,试运行了门诊全预约诊疗服务。

首诊患者、复诊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治疗的连贯性及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预约挂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诊间预约、电话预约以及出院预约等多种方式进行。如有紧急情况,则可去医院急诊,医院急诊24小时开放。

该机制启动后,目前运行良好。

来源: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耿孺 杨炼

编辑:匡凤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