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100年前醴陵留法学员有谁、做了什么?答案在……
2021-05-08 17:51:52 字号:

100年前醴陵留法学员有谁、做了什么?答案在……

日前,醴陵市烈士陵园收集到100年前醴陵赴法勤工俭学学员珍贵资料。

这些资料包括醴籍部分学员合影及书信,由河北省保定市留法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谢炜提供。有关资料显示,醴陵在1916年前后留法学员共计16人,包括李立三、欧阳泰、黄品铭、汪泽楷、余增生等。

在国内受帝国主义压迫民不聊生之际,这些进步青年想方设法救国救民。李立三等一大批醴陵进步青年远赴法国,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他们研究工人运动、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主义,并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开启振兴中华的伟大历程。在留法学生中,欧阳泰给家里写过一封信,表达了他在民族积贫积弱、面临苦难之时,寻求救国富民之路的革命壮志。

信中写道:“对中国旧社会制度,实行打破,建设新的社会,从根本上要改造过来。当时我们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快要破产了,甚至无法谋生了,所以必须要驱逐洋人,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强大起来。”市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杨云志告诉记者:“从他的信件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当时醴陵的有志青年,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文明,不停地去探索真理、勇于献身的精神。”

640 (2).jpg

QQ图片20210508161345.jpg

这些珍贵资料,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先烈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浴血奋战、不懈奋斗的精神。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这些醴陵有志青年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勇敢斗争,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值得永远被铭记!

来源: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俊瑾 李政明

编辑:匡凤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